主日讲章 1 :X’mas的意义 (08)

Posted by 黄约辉牧师(博士) Rev.Dr.Ng Geok Hooi | 星期二, 十二月 23, 2008 | 0 comments »

Xmas的意义 马太福音1:21 7-12-2008 (8.45am)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人们将Christmas 写成X’mas。你一看Christmas,就明白这是有关耶稣基督的事情。因为Christ就是督。那么,你看这一个X’mas,到底是指什么呢?它可以告诉你,现代人的圣旦观。

X代表什么?在数学方面,X是一个未知数的符号。所以,X’mas到底是什么节日?好像是在庆祝一个人的生日,但是这一个人是谁呢?圣旦节已经失去了焦点,主耶稣已经不再是圣旦诞的主人翁。圣旦老人、圣旦树、圣旦礼物已经代替了主耶稣,难怪许多人已经搞不清楚,到底圣旦节是为了什么而庆祝。X这一个未知数,也表示现代人迷失了方向。

M代表什么?如果用现代人过圣旦节的态度,M代表Money金钱。在外国,圣旦季节是商家最赚钱的季节,消费人也忙著血拼shopping。这个字血拼是台湾人发明的字彙,结果拼到身心灵都受伤。在这一个季节,有人赚钱有人花钱。

A代表什么?A代表Amusement娱乐。圣旦节是一个娱乐性很高也很强的节日,你到购物广场,都有一些娱乐节目。在平安夜(24号晚上),你到任何喝酒的场所,特别是Penang Road,你会发现人山人海,好多年青人在那里喝酒、跳午,摇头到天亮。这是他们庆祝圣旦节的娱乐。这也显示现代人心灵虚空,寻找刺激。

S代表什么?S代表Self自我。圣旦节是谁的生日不重要,圣旦节的意义是什么我也不想知道,只要我在这一个节期开心、快活、满足,享受就好了。现代人的自我很强,他们可以什么都不在乎,却非常在乎自己的感受与利益。你看中文的「我」将它切成一半,「手」是一隻手,「戈」是一把武器。「我」这一个字也就表示,我手中有一把武器。为什么你手中要有一把武器呢?你拿著武器就是准备和人斗。你拿著武器保护你的利益,你也可以用这一把武器去抢夺别人的利益。所以,这一个「我」已经突出了人性相争互斗的本性。你看英文的我「I」,为什么「我」需要用大号?你看别人都用小号,heshe,唯有我是大号。这是什么心态?原来华人与洋人都一样,大家都爱突出自己,跨耀自己,这叫唯我独导。

在这一个时代,圣旦节失去了原本的意义,你已经很难在圣旦的季节,找到圣旦的意义。你所看到的,都是吃喝玩乐,满足自己的情慾。

在美国有一间民意调查公司,他们在圣旦节时进行了一项调查。他们的问题很简单:请问你如何庆祝圣旦节?他们提供3个答案,你可以选2个,也可以选1个,3个都选。这3个答案也很简单:1.购物,2.参加宴会或午会,3.到教堂聚会,这是美国人的答案。

调查的结果,有97巴仙的人是购物(你可以看见美国人在圣旦季节是那么会血拼)68巴仙的人是参加宴会或午会;56巴仙的人会去教堂感受圣旦的气氛。很多美国人一年只去教堂聚会一次,那一次也就是圣旦节。所以在圣旦节时,教堂也比较热闹。

这一个时代是不关心「意义」的时代,很多人已经不想问「什么意义」,活著的意义、人生的意义,这一些意义已经没有人要问了。「意义」已经不重要了,重要的是自己开心和满足。圣旦的意义已经失了,Christmas已经成为了X’mas,它是一个物质化、性慾化、人情化的一个季节。在失落意义的时代,教会就有责任恢复圣旦节原本的意义。我们可以从信仰的角度来转达X’Mas的意思。

X就是基督的意思在希腊文,基督就是XpistosX就是基督的第一个字母,所以X就代表耶稣基督的意思。这一个X不是未知数,而是主耶稣。若你从这一个角度去看Xmas,你就明白圣旦节的主角,也就是主耶稣,圣旦节的主角不是圣旦老人。在德国有一间小学,他们向小学生作一个调查,圣旦节是谁的生日?结果有75巴仙的小学生,以为圣旦节是圣旦老人的生日。在一般孩子的心中,只有圣诞老人,没有耶稣。他们也从未听过耶稣。从这一点也可以看见,基督教在德国越来越没落了。

基督在希腊文就是救主的意思。耶稣基督乃是人类的救世主。我们可以从耶稣的名字,看出祂的身份、工作和使命。当马利亚怀孕时,天使对约瑟说:「他将要生一个儿子,你要给他取名叫耶稣,因祂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。」(太121

耶稣这一个名字很普遍,你不要以为只有一个人名叫耶稣。在当时,有好多人也名叫耶稣。这好像今天,很多人男的叫彼得、女的叫玛莉,这是很普通的名字。耶稣这一个名字是希腊文,在希伯来人叫什么?在希伯来文,耶稣其实就约书亚。

约书亚与耶稣,这一个名字很普遍,不过,这一个婴孩主耶稣,祂却带著一个使命而降生。祂来,乃是要成为世人的救主。祂来,为了拯救世人。

有那一个婴孩一出世,你就知道他将来要做什么?我们不可能断定这一个婴孩将来要做首相,那个婴孩要做部长,还有一些做大医生、大律师、大商家。美国黑人总统奥巴马出世的那一天,怜居对人说:「他们家里生了一个男孩子。」有谁会知道这个黑人小孩,竟然成为美国的总统,创造了人类的历史。

每一个婴孩出生,没有人可以肯定知道他将来要做什么,只有主耶稣降生的那一天,祂的身份与使命已经被宣佈了。在耶稣降生的那一个晚上,牧羊人在旷野看守羊群,天使向他们显现,天使对他们说:「不要怕,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,因为今天大卫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,就是主基督。」(路211)这一个马槽的婴孩也就是世人的救主。

祂是X,也就是Xpirtor救主,希望你能明白X就是基督的意思。

M是什么?M就是Manifest 显现的意思。从圣旦节的意义来看M,那就是显现的意思。显现就是给你看见的意思。

我相信很少人看见过天使。有人告诉我,天使是白色的,天使有翅膀的,天使是发亮的。我问他:「你看过天使吗?」他说:「没有啦!」我问他:「你怎样知道天使是白色又发亮的呢?」他说:「看戏看到的。」我们都没有看过天使,不过还是有一些人看见过天使。通常人是在什么情况之下能够看见天使呢?

两个情况之下:

1.他在危险时,天使显现带给他出路。

2.他快要死了,他看见天使来了,来做什么?来带他回去,所以若是你看见天使,你也是差不多要去了。

圣旦节的婴孩主耶稣,也是上帝向世人显现祂自己。约翰说:「从来没有人看见上帝,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,将祂表明出来。」(约118)约翰说没有人看见上帝,在旧约世界里,每个人都会同意他的这一句话。在旧约圣经,上帝对摩西说:「你不能看见我的面,因为人看见我的面不能存活。」(出3320

所以,犹太人相信人是不可能看见上帝的。希腊的大思想也是这样的相信,柏拉图说:「人与上帝永不能会面。」希腊人相信上帝和人矩离非常的远,所以人不可能会看见上帝的。人是不可能看见上帝,唯有上帝愿意让人看见祂,那么,人才有可能看见祂。为了让人看见祂,祂选择进入人类的历史,成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。

上帝藉著主耶稣,在人类历史的某一刻,来到人间,和人一起生活。所以,主耶稣就是上帝,你看见耶稣你也看见了上帝。M就是显现,耶稣来了,将上帝完全向世人显现。

A是什么?A就是Agape 爱的意思。在中文和英文,通常只有一个字来谈爱。中文是爱,英文是Love。但是在希腊文就有不同的字,来形容不同的爱。他们有4个字来表达不同的爱。

Eros:这一个字乃是指两性之间的爱,也是肉体的爱,这不包括夫妻之间的爱。

Storge:这一个字用来描述人伦的爱,人民对国家的爱,父母对子女的爱,子女对父母的爱。

Philia:这是指朋友的爱,或是夫妻的爱,这一个字是指以关怀的情感去看待别人。

Agape:这一个字就是上帝的爱,也是牲牺的爱。你不能用Eros来谈上帝的爱,你也不能用Philia来讲你与上帝的关係。「上帝爱世人」,这一个爱就是Agape的爱,因著Agape的爱,祂甚至将自己独生子赐给他们」,这是牲牺的爱。

保罗在罗马书说到上帝Agape的爱:他说:「唯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,上帝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。(罗58Agape的爱也是牺牲的爱。马丁路得说:「爱将上帝带给世人。」唯有爱,上帝自我显现;唯有爱,上帝主动亲近世人。

那么,圣旦节主要的意义是什么呢?上帝爱世人的每一个人,祂差遣独生子到世上,成全救恩。

S是什么?S就是Soteria救恩的意思。主耶稣来到世上,乃是要实现上帝拯救世人的计划,计划需要有行动去实现。

在马哈迪的时代,他曾经为马来西亚拟订一个大蓝图,那就是曾经火红一时的2020宏愿WaWasan 2020。当时这一个计划提出来,全国人民都非常兴奋,因为大家都看到一个美好的前景。这一个大计划曾经一时被高举颂扬。

然而,马哈迪自愿下台之后,他就发现他的计划慢慢的被腰斩。那一些曾经被歌颂的大计划,已经不再被提起,很多人也已经忘记了这一个2020大宏愿。好的计划是需要去行动去实现的。上帝拯救世人的大计划,在祂的安排之下终於实现了。圣旦节也就是这一个拯救计划的实现。主耶稣的降生也就是上帝计划的实践

马丁路德说:「马槽的婴孩就是上帝。」这一位降生在伯利恆马槽的婴孩,原来就是上帝。上帝亲自来,为了执行被拯救世人的计划。祂没有差遗天使来,祂也没有委任世上任何一个伟人,来执行祂的计划。上帝看重拯救世人的计划,所以祂来了,向我们显现祂的爱。

罗马有一位出名的哲学家Seneca,他曾经讲过这一句话:「人类最大的需要,便是一只伸下来拉他们一把的手。」一个罗马的哲学家,竟然会讲出这样的一句话。他讲了这一句话,过了几十年,主耶稣降生在伯利恆。主耶稣也就是这一位哲学家口中的「一只伸下来拉他们一把的手」。「伸下来」,也就是从天而降。

谁能从天而降呢?只有主耶稣从天而降,所以我们才称祂为「降生」。你我不是降生而是出生,所以千万不要对人说,你是几月几日降生,你是人,你不是神。这一位降生在马槽的主耶稣,祂来了,乃是将上帝拯救世人的计划,实现出来,这也就是圣旦节的意义。

若是你从信仰的角度来看X’mas,那么你也能更明白圣旦节的意义。希望你不要让世界X’mas所影响。我们应该明白主耶稣的降生,是上帝向我们显现祂自己,在主耶稣的身上,我们也看见上帝牺牲的爱,以及祂为我们所预备的救恩。但愿你能明白圣旦节的意义,也过一个有意思的圣旦节。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