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讲章 8 : 感恩--改变处境的元素(25/1/09)

Posted by 黄约辉牧师(博士) Rev.Dr.Ng Geok Hooi | 星期三, 一月 21, 2009 | 0 comments »

25-01-2009 感恩--改变处境的元素 诗篇56:10-13
有一粒蚌,不小心让一粒小沙石掉进自己的身体里,当时令牠辛苦万分,实在不舒服。牠唯有忍受这一粒沙在牠的身上,不久牠也习惯拥有这粒沙,把它也看为自己生命的一部份,最后这一粒沙竟然成为了珍贵的珍珠。
若我们的生命中也有一粒沙,令我们辛苦万分,那么就让我们换一个角度去看,我们学习和不幸做朋友,有一天你所谓的不幸,也将是你感恩的理由。

有一个年青人总是埋怨自己运气不好,怎样努力也是赚不到钱。所以,整天都是哀叹埋怨!有一天,他遇到了一个老人,老人就问他说:「年青的,为什么你不高兴?」这一个年青人就发唠叨说:「我不明白,为什么我总是贫穷的?」老人说:「你穷咩?我看你是富有的啊!」年青人问:「老人家!你是怎样看?」老人就问他:「若给你十万元,你斩下你一只手给我,你要吗?」青年人说:「不要!」老人说:「若给你十万元,砍掉你的一只腿给我,你要吗?」青年人说:「当然不要!」老人又说:「那么给你卅万换你两只眼睛,你要吗?」年青人说:「开玩笑!若瞎了眼,卅万还有什么用?」老人又说:「若是给你五十万来交换你的年龄,你给我你的25岁,我给你我的80岁,你愿意吗?」年青人说:「老人家!我若是80岁了,还拿你的五十万又能做什么呢?」老人就对他说:「你想一想,你已经有超过一百万的身家,为什么你还埋怨自己贫穷呢?」年青人听了醒悟过来,他才发现,原来自己的健康与年轻的生命就是他最大的本钱,也是他所拥有最大的财富!

埋怨使他看不见自己原来是富足的,因为看不见,所以他的世界是贫穷的,灰色的,充满怨恨的!但是,当他看见自己的生命,原来是拥有这样丰富的资源,他知道了,他自己是富足的。有这样的看见及献上感恩,这一个人的世界也自然改变了。感恩的心会改变我们内心的世界!

诗篇56篇是一篇很美的诗篇。它要表达一个真理:虽然遭遇仇敌的逼害,若仍然依靠上帝,祂必定记念与看顾我们。若有这一种的信仰,我们也会在受逼害与苦难中欢呼与感恩!感恩的心会改变一个人内心的世界,使他在苦难中仍然会献上欢呼。

在这篇诗篇中有一句很美的诗句: 8节「求你把我的眼泪装在你的皮袋里」 有一位解经家说,在埃及的古墓发现有一种的瓶子,就是眼泪的瓶子Tear Bottle原来在古代有一种的习惯,就是一个人遇到一件很痛苦的事,或是病痛,他的朋友去探他时,需要带这一个眼泪的瓶子。带这一个瓶子去做什么?就是将对方所流下的眼泪收集在瓶子里,拿回家收存起来,表示记念他的悲哀痛苦!
当诗人写道:「求你将我的眼泪装在你的皮袋里」意思就是:「上帝啊!求你记念我所受的苦啊!」我相信上帝不会忘记我们所受的苦!上帝知道,上帝思念,上帝也了解!
诗人知道这一位上帝的爱与怜悯,他就用赞美与感谢来结束他的诗篇。所以,来到第10节,他的笔调就改变。在前一段诗人写道:「我很苦啊!我很怕啊!我的仇敌追杀我!」诗人的笔调是充满了悲哀的。
但是来到第10节以后,就改变了笔调,诗人充满了赞美的声音、感谢的歌声。他内心的世界从忧愁悲哀化成欢呼。是什么改变了他内心的世界呢?感恩!诗人:「我要将感谢的祭献给你!」感恩的心会改变我们内心的世界。

台湾有一位画家名叫杨恩典小姐。她出世时没有双臂,一只脚又有缺陷。虽然在人看来她的生命是不幸的,但是她的信仰却将不幸变成祝福。她从被人认定是被咒诅的世界出来,进入到被祝福的世界。这一切的转变,乃是因为她对上帝的信仰以及心存感恩。
杨恩典一出世,父母就将她丢弃在巴刹,没有人愿意收留她,连一些孤儿院也不收,后来有一个牧师所开的儿童院就决定收留她,也给她一个名「恩典」。在儿童院长大,她的内心是封闭的,因为她与别人不同。每一个孩子都有双手,他们可以打球、写字、做许多事情,只有她什么都不能做。但是这一对牧师与牧师娘爱心的鼓励与安慰,使她开始用脚去学习画画。最后,她也成为台湾出名的口足画家。
她对记者这样说:「上帝没有赐给我双臂,但赐给我一对全世界最伟大,最有爱心的父母。」心存感恩,她知道自己是被爱的。这样她也从封闭的世界走出来,进入人群过一个正常的生活。后来她结婚又生孩子。结婚时交换戒指怎样换?无手!结果她脚伸出来,戴在脚指上!非常特别又有意思!
对这一种残障的孩子,他们心灵的世界若要改变,最重要就是心存感恩。若他们一直怨恨,埋怨老天爷为什么让他们残障,父母为什么生他们少一些东西,这一个社会为什么不能接受他们。若他们一直在埋怨中,这样他们心灵的世界也是灰色、暗淡,没有前途的。但是心存感恩却能带来改变。若他们能感受人间社会仍然有爱、温暖与鼓励,这样他们就会发现自己的才干以及将它发挥出来。

心存感恩的人,内心充满喜乐,乐观面对人生,一直在生活中寻找欢乐;心存怨恨的人,内心充满咒诅,悲观面对人生,一直在生活中寻找丑恶。

感恩是一种的选择。你要选择盼望或是灰心?你要选择乐观或是悲观?你要选择积极或是消极?你选择什么,你的结局也是什么。你若选择消沉,结局就是你的脸不会有笑容的。一个心情很重的,你想他怎样会笑呢?若会笑,那笑容也就是苦笑!

感恩就是诚实的看待自己所处的光景之后,然后选择说:「虽然是这样,我还是有希望的!」诗篇56篇的作者,虽然他在困境中,被人追杀,看起来是没有什么盼望,但是他的信仰让他看见上帝是他的依靠。「我依靠上帝,必不惧怕,人能把我怎么样呢」(11节)。心存感恩,诗人选择希望,因为他找到盼望的来源,就是上帝!

2004年12月26日的大海啸摧毁了印尼亚齐的乡村与城市。2005年,我们去到亚齐慰问教会的信徒。当我们到了亚齐的机场,教会的牧师与执事来接待我们。其中一位的执事,他的家庭有七个亲人不见了,不见了就是死了!他的店也没了!他虽然伤心,但是仍然接待外国的教会领袖与代表,带我们去了解灾区。
在我们与他交谈当中,他虽然流露出伤感,但是仍然感谢上帝,因为上帝有祂自己的安排。他知道上帝在他的生命中,必定有一个更高的计划,他在祷告中寻找上帝的带领。
2005年十月,他与太太出现在我的office,原来他是来浸信会神学院,了解读神学的情形。他对我说:过去他常常说要献身读神学,但是生意使他不能放手。这一次的大海啸让他不得不放。经过一段时间的祷告与思考,他知道是时候出来读神学,接受装备,将来回到亚齐的教会牧养与传福音。 在困难的环境中,在失去家人的痛苦中,他与太太选择寻找上帝的带领。

感谢主,他们不是选择咒诅,不是选择伤心的过他们下半生。若你是这样的选择,你看见了人就会埋怨,有的人也因为这样忧忧愁愁的过一生。这一对夫妇心存感恩选择继续的事奉上帝,他们不因为这一次的打击失去信心,不因为这一次的打击失去健康,面对海啸的打击,他们仍然站稳脚步。他们选择依靠上帝继续的面对他们的人生。

感恩就是诚实的看待自己的环境之后,作出正确的选择。

感谢上帝,我们虽然不是很富有,但是我们却比许多人好,所谓比上不足,比下肯定是有余的!所以,我们要心存感恩,看见上帝所赐给我们的恩典,并且为着我们所拥有的来感谢上帝。其实,说起来我们的生活比世界上许许多多的人更美好,只是因为我们不会满足、不会感恩,所以看不见所拥有的。如果你出国旅行几次之后,可能你会说,还是自己的国家好!
有人做这样的研究,就是将世界的人口缩成100个人。他们得到的比率是这样:100人中,有………
1. 57个亚洲人,21个欧洲人,14个美洲人,8个非洲人
2. 52个男人,48个女人
3. 30个基督徒,70个非基督徒
4. 6个人拥有世界财富的59%,这6个人都在美国
5. 70个人是文盲
6. 50个人营养不良
7. 1个人拥有大专学历
8. 1个人拥有电脑

若从以上的比率来看,今日我们可说是世界上富足的人。你若能读报纸、读圣经、识字,你就比世界70%人更好,因为有70%的人是文盲!你若有肚腩或是血压高、糖尿、胆固醇,你比世界一半人更加好,
因为世界有一半的人营养不够,吃不够,你却吃太饱!你还会去减肥瘦身,你太好命了!
如果你的冰箱里有食物,衣橱有衣服、有房子住、有车驾,你比世界75%的人更加富有。
如果你在银行有存款,钱包有钞票或信用卡,你是世界上8%的有钱人。
世界只有1%的人有电脑,相信大家的屋子都有电脑,有的两三粒,所以你是这1%的人。
想一想,我们在这一个世界是否算有钱人呢?你是在8%有钱人当中!比上不足,比下有余!我们是活在上帝的恩典里,我们已经拥有了这一切,问题是我们有没有去发现。有一句话:「世界上并不缺少美,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。」你说这一个世界美吗?

这一个世界有许多美的东西,问题在于我们的眼睛被怨恨、忧虑、惧怕所遮盖了。结果我们看见的都是丑陋的一面。我们的世界也变成灰色的!只要换一对感恩的眼睛,这样我们看见的都不同了。你看见的都是美好的一面。这一个世界仍然有美、有关怀及有温暖!感恩的眼睛使你的世界变成彩色的世界。所以,这一个世界并不是缺少爱,仍是缺少感恩的心。 感恩的心能改变我们的世界。

有几句话很有意思,只要我们心存感恩,这一个世界也会成为美好的一面。
多一份感激,就少一份自私;多一份感恩,就少一份埋怨;
多一份感谢,就少一份贪心;多一份感恩,就少一份索取。
少一份自私,就加一份慷慨;少一份埋怨,就加一份接纳;
少一份贪心,就加一份付出;少一份索取,就加一份奉献。

感恩是生活中一种的美德,它让我们的生命变成更加美好、温暖,也是蒙上帝祝福的来源。所以,求主帮助我们时常保持一个感恩的心,做一个感恩的人,过一个感恩的生活。这样,我们心灵的世界会更加美好,我们所居住的世界也会减少了怨恨。

诗篇56篇的作者,虽然在困难的环境,被仇敌追杀的环境,他仍然仰望上帝,献上感恩的祭。因为心存感恩,他的世界也改变了。他不再埋怨与惧怕敌人的追杀,乃是充满自信心与把握,相信上帝会为他出头,带领他脱离敌人的追杀,走上平安的道路。心存感恩,他心灵的世界也改变了。他不再惧怕与忧愁,乃是充满欢呼。

求主帮助我们知道,若我们也要改变我们的世界,也让我们心存感恩!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