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讲章 11 : 计划 ( 22/02/2009)

Posted by 黄约辉牧师(博士) Rev.Dr.Ng Geok Hooi | 星期三, 二月 25, 2009 | 0 comments »

22-2-2009 计划 马可福音5:18-20
世界最有影响力的牧师是谁?在过去的二、三十年可说是葛培理博士。 不过,现在他已经年老退休了。在今天,最有影响力的牧师,非Rick Warren莫属。在过去,美国总统就职礼,都会邀请葛培理博士去祷告,这次奥巴马总统邀请了Rick Warren为他祷告。

Rick Warren办教会成功,他写书也成功,他的一本书「标竿人生」「Purpose Driven Life」,让他成为千万富翁。我相信也只有Rick Warren一个牧师,因写书而成为千万富翁。不过他也将所赚到的钱,捐出90巴仙做慈善的工作。

在「标竿人生」这一本书中,他主要的信息就是:我究竟为何而活?他要你明白上帝对你一生的心意,祂创造你,并给予你人生伟大的目的。我们主要的责任,就是将上帝在我们身上的计划实现出来。

现在我们回到马可福音,看看主耶稣为什么拒绝,那个被鬼附住的人跟随祂?主耶稣在格拉森行一件当地轰动的事情,这一个被鬼附住的人被医治好,当地的人却损失2千只猪。在当时,这是一件大新闻。这一个被医治好的人,他愿意跟随耶稣,但是主耶稣却拒绝他。

为什么主耶稣不肯让他跟随呢?为什么主耶稣不收留他呢?如果主耶稣收留他,对主耶稣的事工肯定是有帮助的,因为这一个人是一个活生生的见证。他之前被鬼附住,又住在坟墓,过一个凄惨的生活,这是众人皆知的事件。如今因着主耶稣,他的生命完全改变过来。所以,他只要站起来作见证,就能够彰显主耶稣的能力。

吉隆坡有一个信徒名叫王明福,他未信主之前是一位乩童。他在槟城和关丹开设神庙。这样的一个人竟然信了主耶稣,你说是不是一个好的见证。所以,许多教会都安排他去做见证,我们也安排他来到本堂见证。他讲自己当乩童的亲身经历,他告诉我们如何用刀砍自己的身体而不受伤,他也告诉我们在火滚的油锅洗手而不受伤的秘诀 .这一个乩童信主的见证非常吸引人,特别是对传统保守的华人,他们长期迷信乩童的能力,经过一讲解也打破了他们的迷信。这一个人的见证是不是比牧师的讲道更有吸引力呢?

主耶稣若让这一个被鬼附住的人跟随祂,无论主耶稣到那里,只要请这一个人做见证,相信效果是很好的。然而主耶稣却吩咐他回家去。为什么主耶稣不让他跟随呢?在这一个事件上,我看见了一点:主耶稣在每个人的生命中,都有祂自己的计划。主耶稣给予每一个人一个伟大的目的,祂要我们踏实的活出这一个目的。所以,不是每一个人都被呼召去读神学做传道。若是每一个人都做牧师传道,那么谁来做会友呢?也不是每一个传道人都被呼召去宣教。如果每一个牧师传道都到海外宣教,那么教会谁来牧养呢?

我有几个同学都到美国做牧师,有一次有一个回来度假,我们就谈到美国教会的情况。他对我们说:「许多人都问他,在美国做牧师好吗?」许多人很想到美国做牧师,问他有没有机会安排一间教会给他。你知道他怎样回答吗?他说:「若没有上帝的呼召,你们千万不要过去,否则会后悔的!」若上帝没有呼召你到美国去,你就不要去,不要以为美国很好。他告诉我们,许多人到了美国才后悔。上帝若没有呼召就不要去做,否则你的负担就成为了重担,若上帝要你去,你不去,你也会后悔。

我也有几次被邀请到美国教会牧会,有的是教会直接找我谈,有些则是教会领袖的安排。然而,我都没有很深的感动,也没有很重的负担要到美国牧会。没有感动也没有负担,我相信这也不是上帝要我过去,所以就拒绝他们了。上帝在我生命中的计划不是在外国,而是在本地,所以我也不会羡慕那一些到美国牧会的牧师。其实也没有什么好羡慕的,只要你知道上帝在你生命中的计划,并且去将这一个计划实践出来,那么,你就不会羡慕别人了。

主耶稣不肯接受这一个人跟随祂,因为祂在他的身上有一个计划。这一个计划就是要他回到自己的家中,自己的家乡,向家人与朋友做见证。从这件事,我们可以见到主耶稣宣教的计划。

1.先从家里开始
传福音是先从近的地方开始,然后才延伸到远的地方。
主耶稣差遣这一个被鬼附住的人回家,乃是要他先从家里开始传福音。先从自己人开始,然后才传给朋友。不过,有一件事我们必须承认,向家人传福音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其实向家人传福音是一件困难的事。你看我们的主耶稣,祂的兄弟们都拒绝他,他们不能接受这个与他们生活在一起的哥哥,就是上帝的儿子弥赛亚。他明明就是我们的大哥,怎能是我们所等候的救主!在理性与情感上,他们是不可能接受这一个事实。

我看见有许多的年轻人从外国读书回来,他们在外国信了主,回来之后,第一件事就是要向家人传福音。他们要带领父母信耶稣,当然这一个过程不简单。老人家拜神一世人,忽然你叫他相信主耶稣,对他来说,主耶稣是一个洋人。他们那里能够接受呢?有些家里的偶像是几代都拜过,是祖传的偶像,你叫他丢掉换一个洋人偶像,他那里舍得。在理性上,他想不到为什么耶稣会是神。在情感上,他舍不得祖传的偶像。这一些都是造成老人家很难信主的因素之一。

有一个老人家曾经对我说:「我不可以相信耶稣,虽然我的丈夫一直叫我相信,然而我已经答我的家婆,要拜她直到我死!」为什么她要答应家婆不可信耶稣呢? 因为她的家婆怕她信了耶稣,就不拜她,那么她就要做饿鬼了。你看见吗?这一个家婆怕死后没有东西要吃,所以强迫这一个媳妇一定不可以信耶稣。这一个媳妇为了遵守她向家婆的诺言也不敢信耶稣。传统又保守的老人家若要信耶稣,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不过,这却是我们的责任,也是主耶稣所托付给我们传福音的使命。

向家人传福音的秘诀,就是生命的改变。主耶稣死里复活向祂的弟弟们显现,因着亲身经历主耶稣的复活,他们毫无疑问的接受主耶稣,一切的怀疑完全的消除。他们不再认为主耶稣只不过是他们的亲哥哥,更是上帝所差遣下来拯救世人的救主。复活的生命是最有力的见证。 家人能够信主,也是因为他们在我们身上看见主耶稣复活的大能。复活生命的彰显,就是最有力的见证。

2.到亲属那里
亲属也就是我们的亲戚朋友。亲戚朋友就是跟你有关系的人。
若与你没有什么任何的关系,那么就不应该是你的亲戚朋友了。满街都是人,但不是每一个你都认识,也与你没有什么关系,所以,他们也不是你的亲戚朋友。你的亲戚朋友是你所认识的,而且与你有关系的,那么他们也就是你传福音的对象。

传福音是要从关系开始。有一种布道法叫关系布道法,意思是你应当和所认识的人,建立更密切的关系,以便让他们更容易的接受福音。

关系是一座桥梁。桥梁本身主要的目的,就是连接两岸,让两岸的人更容易和舒畅的沟通。关系是心灵的桥梁,因着这一个关系,大家可以彼此的沟通。有一本杂志叫「文桥」。这一个名称很有意思,也很有创意。为什么称文桥呢?顾名思义,文桥就是以文字塔成一条桥,让大家可以藉着文字,彼此分享与交流。这就是桥存在的目的。

传福音需要从关系开始。当我在新加坡三一神学院念神学时,有一个外国人教我们教会增长学。他是美国人却讲了一口流利的华语。在他研究华人的风俗习惯,他发现上帝给华人一条传福音的路线。这一条路线就是亲戚的路线。华人对亲戚的称呼,很注重也很有研究的。外国人称长辈是Uncle或Aunty而已。这两个称呼包山包海,什么人都可以包在里面。男的比你大,就称他Uncle;女的比你大就称Aunty。你这样称呼他们就是有礼貌了。但是华人却不是这样简单的。

华人对亲戚的称呼是有讲究和非常复杂的。父亲这一边的兄弟称为伯伯或叔叔,妈妈这一边的兄弟就称为舅舅;爸爸的姐妹称为姑姑,妈妈的姐妹就称为亚姨。爸爸的兄弟的孩子称为堂哥堂姐,妈妈的兄弟姐妹的孩子则称为表哥表妹。爸爸的姐妹的孩子却不能用「堂」,而是用「表」。这样的称呼,外国人是很难理解,也搞不清楚的。还有你妈妈的亚姨,你叫她什么?叫「妈姨婆」。

我这一个美国人的讲师,他说,若你用图表把这一些亲戚的关系画起来,你就会发现这一条关系的线,是何等的长啊。我们华人常常说:「面线亲」,意思是我们的亲戚关系,拉起来好像面线这么长。还有一句「蟑螂亲」。为什么是蟑螂呢?因为蟑螂的繁殖力很强。华人的亲戚也好像蟑螂这么多。我这一个美国人讲师说:原来上帝给中国人一条传福音的路线,就是亲戚关系的路线。若按这一个路线去寻找亲戚,也传不完。

到你亲属那里,也就是发现亲戚关系这一条路线,然后找出我们的需要,向他们传福音。

3.在低加波利传扬耶稣
这一个被鬼附住的人回到低加波利,为耶稣作见证。低加波利在那里?低加波利是在约但河的东边,它也是属于今天的约旦。在那一区有十个城市,所以低加波利也称为「十个城市」的意思。 这一个地区充满着希腊的文化,人民拥护希腊文化,所以在他们的建筑物可以看见希腊的色彩。当地人也崇拜希腊的神,所以他有不少希腊的神庙。

主耶稣吩咐这一个人回到自己的家乡,一个外邦的地区,见证主耶稣在他生命的作为。外邦人也因着这一个人,认识了主耶稣。这一个人回去后,他如何做见证?他要对这一些人说什么?主耶稣教他怎样做见证:「将主为你所作的,是何等大的事,是怎样怜悯你,都告诉他们。」作见证是将上帝在我们的身上,所行奇妙的事讲出来。

见证乃是要突出上帝的作为,见证的目的是要让听的人认识上帝。作见证不是讲道理,不是在辩论,而是分享生命的经历。许多人信主,不是因为你的神学来信主,而是因为你的见证。

中国幽默大师林语堂,他被称为幽默大师,一方面他很幽默,另一方面他将英文的humour翻译成为幽默。他这样说:「中国人信主不是因为认识什么神学的理论,乃是因为基督徒的见证。」神学的理论很少人要听,而且也听不懂。人所要的就是简单的见证,也是可以经历的见证。生命的改变就是活的见证。我们每一个信徒都是主耶稣的见证人,我们的责任也就是为主作见证。主耶稣要藉着我们来传福音。

主耶稣宣教的计划,乃是透过每一个信徒,在自己的家中,亲戚朋友当中,以及在我们的社区为祂作见证。这是主耶稣对每个信徒的心意与计划。让我们将这一个计划实行出来。
draft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