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讲章 14 :面对人生最后的恐惧-050409

Posted by 黄约辉牧师(博士) Rev.Dr.Ng Geok Hooi | 星期三, 四月 08, 2009 | 0 comments »

主日讲章 14 :面对人生最后的恐惧 希伯来书2:14-15

「特要籍着死,败坏那掌死权的,就是魔鬼。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。」

死亡是魔鬼控制人类最有力的武器,这也是魔鬼手中的皇牌。魔鬼知道人类对死亡的恐惧,所以牠就以死亡来捆绑人类。主耶稣知道魔鬼的诡计,祂向魔鬼挑战,祂愿意死在十字架上。为了藉著死,打败亡;藉著进入坟墓,打破坟墓。主耶稣骑驴进入耶路撒冷,面对死亡,祂就是要用这一招来打败魔鬼,将魔鬼手中所捆绑的人类放出来。今天我们就藉著棕树节主日来作一个信仰的反省。

何谓最后的恐惧?
死亡可说是人类最后惧怕。有人说:「生命中有一个好像是每一个人,都想逃避的约会。」到底这一个约会是什么?这一个约会就是死亡的约会。这也是人在世上最后的一个约会。虽然我们平时不去想它,或是尽量不要去面对它,但是在我们内心的深处,却清楚的知道,我们有这一个最后的约会要去面对!

你可以推掉许多的约会,或是爽约不去赴会。但是最后的约会你是不能逃避的!
你可以派代表去参加不同的约会,但是死亡的约会是你自己必须亲身去参加的!
没有人可以代替你,因为这是我们每个人最后的约会。

随着年龄的增加,我们自然也会感受到死亡的阴影越来越近。人有了年龄也就感受到时间过了很快。时间过的快,也意味着我们越来越接近死亡。特别是我们亲友的过世,也自然会让我们想到死亡的约会。我的哥哥过世时,他的棺木停放在Alor Star的老家,晚上睡觉时,我就是睡在棺材的旁边,那时的感受,死亡就是这么的接近。

生命中有一个重要的课题,就是我们觉悟自己不是永远活着,而且有可能在我们想不到时,就要出席这一个死亡的约会。对死亡我们是无能为力的,因为死亡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。我们能控制的东西,我们就有把握的。但是面对死亡,有谁能控制它呢?有谁能订下死亡约会的日子呢?有谁又能够改变死亡约会的日子呢?

不能控制就没有把握,没有把握也会失去信心!所以,面对死亡,人也是这样的无助与无奈!
我们都会面对死亡,那么面对死亡的心理过程是怎样的呢?那种内心的挣扎与感受又是如何呢?

有一句话说:「人类害怕死亡,因为他们拒绝去了解它!」其实,每一个人都知道自己有一日会死,但是却不愿意去承认与接受死亡。心理学家研究人面对死亡时,有几种心理的反应与变化。这也就是面对死亡的心理过程。

1.惧怕:通常人在死亡的面前,自然有一阵的恐惊。清朝第一任皇帝顺治,有一次问他的一位大臣:「你怕死吗?」大臣:「怕!」「为什么?」「因为人只有一条命呀!」无论是名人或伟人,面对死亡之时,内心总有一阵的惧怕。当然我们这一些平凡人也会被死亡的恐惧所包围。记得有一年我去进行身体检验。当我在医生的门外等着报告时,我当然想到一个问题:若我证实患上cancer,怎么办呢?忽然有一阵恐惧包围著我,让我感觉不能呼吸一样。我们都是人,都会有这一种的感受。

2.否认:当一个人知道他是患了末期的cancer时,他的反应是「否认」「No!」「一定是医生检查错了!不可能是我的!」人都会拒绝接受事实。有时我们看电影也是这样做,当一个家庭有孩子当兵出去打战,有一天,家庭收到国防部的电话: 「对不起!你的孩子己经为国家牺牲了!」这时家人的反应:「No!」拒绝接受事实。拒绝接受所爱的人己经死了的现实!

3.愤怒:很生气,对天或对神发脾气。「为什么是我?为什么不是别人?为什么不好的事总是发生在我的身上!」他很生气,将心中的愤怒发泄出来!

4.交易:讨价还价。往往一个人己经知道自己要死了,他也接受了这一个「要死的事实」。但是仍然要与生命交易,或是与上帝交易。「如果要我死,不要让我现在死,让我多活几年吧!」「让我看见孩子长大!」如果上帝要我去,我想我也会与祂交易的啦。至少让我看到孩子大学毕业嘛!我才甘愿去啦!「我的工作还未做完,让我多活几年吧!」有一个作家临死前仍然说:「给我多一年吧!我要写完这一本书!」

5.接受:经过一段挣扎的时期,他慢慢的接受了这一个事实。他也己经知道自己要死了。然后,就去交待最后的话。若有孩子在身边就一个个叫来,一个个交待。比如我的哥哥在1999年在马六甲蒙主恩召,临死前,他在马六甲医院用电话与在亚罗士打的四个孩子一个个讲最后的话!交待他们要孝顺妈妈,要娶信主的姐妹,要努力读书。交待之后,他也去了!

一个人面对死亡时,他有这五种的心理反应,了解这一些的反应,也可让我们知道怎样去处理内心的挣扎。

为什么害怕死亡?
有一个出名「怕死」的故事,可能我们己经听过了。
有一个负责死亡的天使到一个城市,有人就问他:「你来做什么?」这一个天使就说:「我要来收拾一千人的灵魂。」过了几天,这一个人又遇到天使,他就问天使:「你说只要收拾一千人的灵魂,为什么却有五千人死呢?」天使就说:「我只是收拾一千人,另外四千人的时间本来还未到,只不过他们忧虑与惧怕,结果他们是被惧怕杀死了!」这就是对死亡的惧怕!

人害怕死亡有这几种的原因:
1.人惧怕未知的事。为什么害怕未知之事呢?因为我们不能控制将来的事。将来是超乎我们的能力!谁知道将来要发生什么事?你若能知道就会做好安排去面对。 但是你根本不知道要发生什么事,也根本不知道几时会发生。那你能做什么安排?完全没有心理的准备,使我们惧怕不知怎样去面对。我们实在不能确定死亡来临的时刻。

2.死亡使我们与熟悉的人、物与地分开。我们不可能再回来了,我们不可能与亲爱的人相见了。我们乃是进入一个永远没有机会再回来的旅程。死亡的车票是单程one way ticket,是有去没有回来的!你看当美国兵士被派到伊拉克打战,他们知道是去打战,不是去旅行「吃风」,所以,亲人来送他们出发时,大家抱着哭泣。 他们不知道这一个离别是否永别?在战场上,没有人可以知道自己是否会安全? 人对死的惧怕,因为死亡使人和他所熟悉的人与物永远的分开。

3.对死亡过程的惧怕。很多人根本没有看见人死的过程。我们以为人要死之前是很恐怖难看的。为什么我们有这一种的印象呢?这一种印象从那里来?看戏!在电影,要死之前的表情很夸张。以前粤语残剧,常常描写人要死之前一定是下大雨,闪电、打电。这一个病人很难死,一直在挣扎,脸部的表情很痛苦!要死又不能死!身旁的人一直哭,看著他,然后他大声喊一声,导演才甘愿让他死!结果我们看戏多了,以为人死之前就是这样惨的。这就是对死亡过程的误解所带来的惧怕。其实,没有这样夸张。死人差不多都是好像睡觉一样的啦!没有什么可怕的,你多看次就不怕了!我常常说:「人死了,一定好看的!为什么?因为他一死就完全放松。所以,他的脸是多么的安祥!」

4.人都要掌握自己的生命。你能掌握就有了安全感。我要做什么,要怎样做,都在我的掌握之中,这样我就有了安全感。但是当我们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生命,或是所发生之事,我们就会惧怕。若我们也能控制死亡,我们要几时死就几时死,死亡要来,我们可以不给牠来。若你能控制与支配死亡,你就有安全感了。但是我们不能呀!所以,我们面对死亡时实在是无奈呀!

5.人惧怕孤单的面对死亡!为什么医生通知亲人来看这一个人最后一面,这是对临终的人有帮助的,因为他看见自己的亲人在身边,虽然他要死了,总是有一点安慰!因为他知道有人在他的身边!所以,不要等死了才来,应该捉着机会,未死之前就去看他最后的一面!陪伴著他!这能够让他们的心中得到极大的安慰呀!

既然死亡是人人都免不了的恐惧情绪,那当如何去处理这内在的情绪呢?有简单的几步:
1.接受:接受死亡的事实,这是每一个人有一天都要经过的。既然人人都经过,有一天也会轮到我们的,这是我们所不能避免的,所以让我们去接受死亡的事实。

2.面对:面对死亡所带来的惧怕。不要逃避死亡的惧怕,你越逃避就会越怕。勇敢的去面对,对自己说,无论我多怕也要自己去面对!我的死亡是我自己应该面对的。

3.承认:承认我是一个人,我有自己的软弱,所以我也会怕。我可以和我的朋友亲人谈论死亡的课题。我可以对人说:「我也怕死!」不需要做英雄!你知道吗?英雄无论多强,对死亡也有惧怕的!所以,坦白承认自己害怕死亡。

4.选择:面对死亡我们是没有选择的余地,意思是我们都能死。不过我们可以选择如何看死亡,我们可以决定要如何过我们这一生。我们可以选择怎样处理我们的身体--烧或埋!有的说:烧了痛!特别是老人家都怕烧!但是埋葬也有问题,虫会爬满身,也gili!当我们坦然的面对死亡并谈论它,这样我们对死亡的惧怕也就会减少一些。

5.相信:相信主耶稣与我们同在,并同行人生路。祂为我们成为肉身,并且经过死亡,为了打败死亡的权势。祂要将我们从死亡的捆绑中释放出来。主耶稣的复活也宣告祂改变死亡的意义。死亡不再是绝望,乃是一个转弯。路的转弯也是方向的转弯。前面不再是一条的死路,而是一条又直又长的大道了。这一条的大道引领我们到另一个目的地!生命是有转弯的;转一转,生命也有了转机。我很喜欢一句话:山不转,路转;路不转,人转;人若要转,心先转。只要你肯转一转,一定是会有出路的!

主耶稣的复活使人类的生命有了极大的转机。因为复活的主已经胜过死亡。死亡不再是人类的敌人;死亡不再是恐怖的,因为藉着主耶稣,人的死亡只不过是一个转弯而己。转一转,我们就回到天家了。

死乃是一个过渡时期,是从这个世界到另一个世界的隧道。虽然我们回天家的旅程有一些风浪,但是我们相信主耶稣与我们同在,我们总有一天会达到最后的目的地--天家。

以上这五个方法很简单,但是要实行并不容易。所以,我们只有继续的祈求天父上帝的帮助,主耶稣的扶持或圣灵的感动与安慰。但愿在这一个主耶稣受难节期,我们再一次的了解死亡的真理,以及靠主勇敢的去面对!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