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讲章 6 :平衡生活的方式 –全方位的成功

Posted by 黄约辉牧师(博士) Rev.Dr.Ng Geok Hooi | 星期日, 一月 11, 2009 | 0 comments »

平衡生活的方式 –全方位的成功 詩篇 23

在我的講道中,我曾提到現代人已經開始追求全方位的成功。全方位的成功包括那幾方面? 心靈的平靜、健康的身體、良好的人際關係、金錢的自由、目標的實現、自我的了解 。這告訴我們,他們不只一味的賺錢,也開始注意生活其他層面的需要。他們懂得安排時間,不給自己太多的壓力,也不讓工作來捆綁自己,他們要有自己的時間。所以,就會給自己假期,放下工作去渡假,或是給自己時間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。這一種全方位生活的追求,肯定是好的,也值得我們去追求。

聖經如何看全方位的成功呢?當我讀詩篇 23 篇時,我看到這一篇詩篇帶給我們一個生活的方式。這一個生活方式我稱它為平衡的生活。其實,全方位的成功所追求的,也就是平衡的生活。我們生活的層面不只是單方面,而是多方面的。比如,工作是一個層面,家庭又是另一個層面,與自己的關係又是另一個層面,與別人的關係也是一個層面,與上帝的關係又是一個層面,這一些的生活層面必須要平衡。

1. 物質的滿足 :“耶和華是我的牧者,我必不致缺乏”

詩人把自己看成一隻小羊,而天父上帝是他的牧者。我們知道羊是不懂得自立自保的動物,所以才需要牧羊人,或牧羊狗的帶領與保護。牧羊人的職責是满足羊群的需要,所以他們不會去餓死羊群的。羊群只要專一的跟隨牧人,肯定在物質上是不會缺乏的。若一個真诚信仰上帝的人,上帝是不會讓他餓死的!

物質的滿足是我們生活上基本的需要。若在這一方面缺乏,你也不可能在其他方面有什麼作為。若你餓著肚子,你是不可能去做你所興趣的事。所以,先決的條件就是在財務上必須獨立。若在金錢上自由,你也能夠在生活的其他層面上發揮自己。

那麼什麼是 「金錢上的自由」 ?你擁有許多錢,並不表示你是自由的,若是你不懂得運用金錢,你就是金錢的奴隸。金錢好像人體中的血液一樣,血液要流通才不會中風。所以,我們當懂得運用金錢,才不會做一個為錢中風的守財奴。許多的书本在教導你「如何成功的賺錢?」但是很少有書本教你「如何成功的運用金錢?」賺錢容易嗎?有人認為賺錢非常容易,但我認為賺錢不容易啊!賺錢難,但是懂得好好的運用金錢更加的難!所以,我們需要智慧來運用金錢。 有一句話說: 「人生需要的不多,想要的卻太多。」 聖經稱這一種心態為「貪」。

若一個人貪財,他也就成為了金錢的奴隸了。保羅提醒提摩太說:「貪財是萬惡之根。有人貪戀錢財,就被引誘離了真理,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。」(提前 6 : 10 )基督徒如何去面對人生的貪婪呢?我們當依靠上帝去滿足生活基本上的需要,然後繼續依靠祂的大能,去得到祂在前面為我們所擺設更大更多的恩典!這也就是存著知足與感恩的心,去得到更大的恩典。若你相信上帝是你的人生牧者,你又肯盡你的本份去做你的工作,我相信在物質上你是不會缺乏的。這是平衡生活第一個層面的需要。

2. 心靈的寧靜 :“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,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”

青草地或水邊,這都表示一個有安樂、休養與喜悅的地方。牧羊人會為羊群尋找一個這樣的地方,讓羊群能夠得到安靜的休息。你可以想像你躺在青草地的水邊,你聽到流水的聲音、你嗅到花草的味道、你感受到輕風吹在你的臉上、你看見蝴蝶與小鳥在飛躍、你呼吸到新鮮的空氣。想像在這樣的環境中,你的心靈是否非常的平靜呢?平靜的心靈乃是我們心靈上的需要。

寧靜的心靈是生活上另一個層面的需要。若你讀聖經,就會發現原來上帝要求我們寧靜。「你們要休息,要知道我是上帝。」(詩篇 46 : 10 )「要休息」也就是要安靜。「但那等候耶和華,必從新得力。」(以賽亞書 40 : 31 )「等候」也就是安靜的等。上帝邀請我們到祂的面前,領受那一份寧靜的內心。你知道當一個人安靜的在上帝的面前時,他的內心會發生什麼變化嗎?你當記住一句話:「安靜是力量的泉源。」上帝是力量的源頭,若懂得到祂的面前安靜,那我們也就可以直接從祂那兒領受巨大的力量。

在我們日常忙碌的生活中,在四個賊會出現。你知道他們是誰嗎?「忙」、「盲」、「茫」、「莽」。第一個「忙」是莫名奇妙的忙。第二個「盲」就是拼命的做,卻不知道為什麼。第三個「茫」就是不知道方向何在。第四個「莽」就是情緒波動容易衝動。在我們的生活中是否出現了這四個賊呢?這四賊也讓我們的心灵無法安靜下來。心靈失去平靜就是波動。波動也帶來了混亂。難怪我們的生活混亂,因為我們的心靈不能得到寧靜。

上帝邀請我們到祂的面前享受祂的同在。若我們肯到祂的面前必能得到心靈的寧靜。 寧靜的心靈才能令我們更專心、更有耐心,還能培養自信心與感恩的心 。這一些的「心」都是我們所需要的,這也是平衡生活第二個層面的需要。

3. 健康的活力 :“祂使我的靈魂甦醒,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”

「甦醒」是指更新。 恢復元氣的意思。 牧羊人讓羊群在青草地與可安歇的水邊休息之後,他們將繼續他們前面的路程。人生是一個旅程。我們永遠是向前走的。我們只有 one way ticket 單程機票,而沒有回程的機票。我們行走這一條人生路難免會疲倦。我們要面對生活上許多的事務、面對許多人事的關係、面對感情的糾紛、面對實現目標的挑戰。這一些事情令我們疲倦,甚至很想放棄。

為什麼在人生的路上,面對這一些事會令我們疲倦呢?到底什麼原因使現代人容易疲倦而失去活力呢?根據精神分析醫生的研究,大部份人的疲倦,起因於心理與情緒的因素。一個身體健康的人,他的疲倦有 80 %是心理或情緒的因素所造成的。

到底是什麼樣的情緒令一個人感到疲倦呢?無聊、怨恨、焦慮、不安、煩惱、擔心。這一些的負面情緒的因素令一個健康的人疲倦。我們反省一下,當我們開心歡樂時,是否會感到疲倦?當我們滿足與被肯定時,是否會感到疲倦呢?不會的!那時我們反而覺得充滿著活力,信心爆炸。

當你感到疲倦無助時,請你不要放棄,因為你有一個途徑能夠讓你從新得力。你要知道上帝並沒有放棄你。祂知道你的無助感,祂很願意幫助你。祂要堅固你的信心,重新點燃你的活力。每天早上你起床,記得先用聖經的話來鼓勵自己。聖經的話都是積極的。比如,「在信的人凡事都能」「我靠那加給我的力量凡事都能做」。讓聖經的話充滿你的思想。若你每一天都願意讓上帝的話語來指引你,那麼你的內心將充滿著活力。這也就是平衡生活第三個層面的需要。

4. 正確的信仰 :“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為你與我同在,你的扙,你的竿都安慰我”

何謂「死蔭的幽谷」?在巴勒斯坦的高地,有許多的山谷。在山谷中的小道,时常有野獸埋伏著,等著吞吃迷路的羊。羊群也經常在經過山谷時迷失。然而跟隨牧者的羊群,雖經過死亡的幽谷也不懼怕,因為有牧者與他們同在。我們所相信的上帝是一位活的上帝。祂與我們同在並同行這一條人生路。上帝不是離我們很遠,祂是那麼的接近我們,因為祂住在我們的心中。上帝不是冷漠無动於衷的,祂很熱誠且願意幫助我們。上帝總是主動的踏出第一步來關懷我們。

信仰不是一套的教條。教條就是告訴你許多的事你不可以去做。你若去做就是犯規。教條的規定乃是你一定要去遵守。信仰也不是一套宗教的儀式。每個宗教都有儀式的。宗教的儀式乃是在指導我們怎樣去敬拜神。然而,許多時候我們雖然在遵守儀式,但是心不在焉。 信仰是與敬拜的對象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。上帝不是離我們很遠,而是住在我們的心中。上帝不是冷漠的,而是充滿著熱誠與我們同行。我們不再走自己的路,而是走祂所指引的路。這就是正確的信仰,也是平衡生活第四個層面的需要。

5. 和諧的關係 :“在我敵人面前,你為我擺設筵席”

有些學者認為這一節經文,是大衛王回想當年被兒子押沙龍追殺時,逃到瑪哈念受到外族人豐富的接待(撒下 17 : 27-29 )。 大衛王能夠在逃難時,仍然受到外邦人熱烈的接待,這就表示他與外邦人有一個和諧的關係。這一個和諧的關係讓他渡過這一個難關。

和諧的關係需要去建立的,需要去投資的 。你若與人的關係冷漠,那麼你有困難時,別企望別人會助你一把。你平時不願意關心別人,你也不必企望別人關心你。你平常不去參加別人葬禮,你也不必企望有人來參加你的葬禮。有時我聽到,有人埋怨為什麼沒有人去參加他們家里的喪事。然而,不要埋怨別人嘛,先看看自己是否平常有去參加別人的喪禮。

建立和諧的關係需要付出代價的。然而,你的付出肯定是有回報的。人的關係是互 动 的。你動,別人也動。在彼此互动中,和諧的關係也這樣的建立起來了。這也是平衡生活第五個層面的需要。

6. 目標的實現 :“你用油膏了我的頭,使我的福杯滿溢,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”

上帝的恩典夠我們使用。我們的杯不只是滿而已,並且能夠流出來。「流出來」是什麼意思?那就是上帝的恩典從我們的身上流到別人的身上。上帝要使用我們的生命去祝福別人。我們這一生有上帝的恩典隨著我們。這是何等的福氣。我們所訂的目標也能夠得到實現。

現代人很喜歡談生涯規劃,大家都忙著訂人生的目標。我們都為每一個階段的人生做計劃。學生為著學業做計劃、青年人為工作事業做計劃、成年人為家庭孩子做計劃、中年人為退休生活做計劃。我們的生活有目標、家庭有目標、工作有目標,訂下這系列的目標之後,我們要肯定的一件事,我們是「目標的主人」,而不是「目標的奴隸」。你明白這一句話的意思嗎?比如,我們的目標是爬上最高的山頂。我们埋頭苦幹,拼命的往上爬。當我們到達目標,一看原來山上什麼都有沒有,只不過是一堆堆樹叢,或一推推的石头,難道這就是我們的目標嗎?然而,你從另一個心態來爬這一個山峰,你一邊爬一邊欣賞沿途的風景。你看到小橋流水、美麗的野花、各種不同的樹木。還有與你同行的朋友,大家有說有笑的一起爬山。請問這一個「過程」是否比「目標」還重要呢?

成功是過程,而不是終點 。若我們能夠歡喜的接受過程,享受過程,這才是真正做一個目標的主人,而不是目標的奴隸。許多人很喜歡喊「愛拼才會贏」,結果拼到臉都發青了,還是沒有贏啊!我們都忽略了「當下」,而人生活在當下才是最重要的。目標只不過是人生的方向,重點是在於享受達到目標的過程。上帝的恩典夠我們用,我們這一生有祂的慈愛與恩典與我們同行,所以我們不但能夠達到目標,也懂得享受過程。這是平衡生活的第六個層面的需要。

7. 永生的盼望 :“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,直到永遠”

這一點是外面激勵的課程沒有提到的。你也不可能從他們的演講或書本看到這一點。在他們全方位成功的觀念里,從來沒有這一個觀念。然而,對我們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真理。因為我們看生命不只是限止於這一個地上的生活而已,也包括將來在天上的生活。有一個人說:「 我們在地上的生活乃是預備我們進入天上的生活。 」這好像你在學校讀書,是為了預備你將來進入社會工作。

我們這一生不過是短短幾十年而己。我們不可能永遠活著。有一天我們的時間到了,那麼我們就要離開這一個世上。然而,我們的信仰讓我們肯定的知道,我們是要回到天上天父那里去,天上才是我們永恆的家鄉。

若我們對將來有這一個把握,這樣我們自然會坦然的面對死亡。死亡不再是懼怕,也不是生命的終點。死亡不過是一個過程,藉著這一過程,我們在天上延續我們的生命。這就是永生的盼望,這也是平衡生活第七個層面的需要。

我從詩篇 23 篇找到了這七個平衡生活的層面。這也是我們應該追求全方位的成功。

「七」這一個數字,在聖經是有美好的意思。「七」代表完全的意思。所以,七個平衡生活的層面,也就是全方位的成功。若能從這一個角度去過我們的這一生,我相信我們的生命與生活是豐盛的。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