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讲章 3 :放弃VS面对 - Nick Vujicic

Posted by 黄约辉牧师(博士) Rev.Dr.Ng Geok Hooi | 星期二, 一月 06, 2009 | 0 comments »

放弃VS面对 - Nick Vujicic (09)
今年11月23日,香港教会特别邀请一位25岁的年轻人,从澳洲过去主持一个布道会,这一个布道是一个大型的聚会,一共有4万人参加。你可能问一个问题:「这样大型的聚会,竟然邀请一位才25岁的青年人主讲,到底这一个青年人是什么来头?」

这一群听众听完了这一位青年人的见证,他们不但带着泪水,也充满着信心回去。
他们受很大的感动,也受很大的激励。这一个青年人是谁?他就是Nick Vujicic,他没有双手,也没有双脚,他是天生的残障人士。他的父亲是一名牧师,母亲是一位护士,他们双方家族的历史,并没有残障人士。他的母亲身为一名护士,也懂得在怀孕时,应该做什么,不应该做什么。他是家中第一个孩子,他还有一个弟弟,一个妹妹,他们两人都是很正常,并没有先天性的缺陷。为什么偏偏是他呢?

你知道身为父母的,看见自己的孩子是残缺的,他们的感受是什么?那是笔墨和言语所不能描写表达的。那一种的心情,是那么的低落、病苦和无助。他出生之后,在医院住了四个月,因为父母不懂得如何照顾他,更重要的,不知要怎样去面对信徒的眼光。牧师的家庭竟然生下了这样残缺的孩子,到底是牧师犯罪,还是牧师的家族犯了罪,所以这一个灾难才会临到牧师的家庭。很多人都有这一种所谓「因果 」的观念。当然,人若犯罪,必要承受罪的后果,那是自然的。不过,有一些的苦难与犯罪是两回事。

有一次,耶稣看见一个生来是瞎眼的人,他的门徒就问祂:「这个人生来是瞎眼的 ,是他犯罪,还是他的父母犯罪?」在门徒的脑海中,也带着「因果」的观念。
一定有人犯罪,所以这一个人才会瞎眼。其实,犹太人习惯把犯罪和受苦连在一起,他们总是认为一个人犯罪,必然是犯罪的后果。耶稣怎样回答呢?「不是这个人 犯了罪,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,是要在他身上显出上帝的作为来。」(约9:3)

主耶稣的重点不在于解释苦难的来源,「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?」「为什么」这不是主耶稣所关怀。主耶稣所关怀的,乃是苦难所带来的意义。对主耶稣来说:「苦难的意义乃是在人的身上,可以显出上帝的作为。」若一个人心中有上帝,他能在苦难中表现出能力、美德、忍耐及高尚的气质。

据说有一些圣徒,虽然面对死亡的痛苦,他们仍然会招集家人来到他的面前,对他们说:「你们来看,基督徒是怎样面对死亡的!」我们是否拥有这一份勇气与平静 ,对我们的子孙说:「来看,信主的人是怎样死的!」这一份勇气就是视死如归,也是基督徒的见证与美德。若是这样的话,苦难对基督徒来说,是在生活中显明上帝荣耀的机会啊!

Nick的父母生下了这一个残缺的孩子,他们很难去接受这样的孩子。所以,足足用 了四个月的时间,去调整自己的心灵。这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,这四个月的挣扎和 挑战,是他们所不能忘记的经历。他们把孩子接回家后,把他当作一个正常的孩子来抚养。他们并没有给他什么优待,也没有因他先天缺陷,没手没脚而怜悯他。 他们教导他,训练他,好像一个正常的孩子一样。

Nick非常感谢他的父母,不把他当作残缺人士,所以他才有机会与正常的孩子们一起读书。他并不需要去残障的学校读书,虽然他的行动不方便,但是他都一一的克服。 他努力用两根脚趾写字,并且能够用来打字。他可以在一分钟打出43个字,这都 是靠他两根脚趾。他称自己小小的脚掌是「鸡腿」,因为看起来好像鸡腿一样。 他说,甚至连他的狗也以为是鸡腿,还想咬它一口。这一个小小的鸡腿让他完成大学教育。他21岁完成大学教育,并且考到两个学位,会计和财务规划的学位。

他17岁就开始在教会演讲,21岁大学毕业后,就受邀到各国分享与演讲。至今他已经到过24个国家,与超过200万人见面交流。他还计划明年要完成第一本书:「无手无脚无烦恼」No Arms, No Legs, No Worries!多么捧的书名,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买来读。

这一次,他来到香港布道,他们给他一个题目:Give Up Get Up「放弃或面对」。希望借着他的见证分享,来激励香港人,让他们在这一次金融海啸中,能够坚强的去面对。

在这一次金融海啸中,香港有许多人因为投资失败,欠了一身债,在走投无路之下 ,有人自寻短见。另一方面,失业的浪潮也开始来了,许多人都担心自己失业。 每一天去公司,都是存着战战兢兢的心情,因为不知道今天是否会收到大信封。

其实,这不是香港人的恐惧,金融海啸的冲击,带给世界各国风暴。西方国家已经面对了经济衰退,银行倒闭,栽员失业,加上欠债累累。在新加坡工作的马来西亚人,也会有50万人要失业了。这50万失业大军回到马来西亚,加上本国失业的人数,那可是一个大数目。在本国有200万的外劳,若他们也失业又没有遣回自己的国家,你可以想像,犯罪的事件是会越来越多的。若是继续的想下去,你是会恐惧不安的!

Nick告诉香港听众,「在艰难的日子坚持的面对是很困难的,但如果经常埋怨失去什么,你便会忘记自己所拥有的。」他这一句话的意思是,不要一直看你所失去的 ,或是你所没有的。一个人若一直在埋怨自己失去的,那么,他就不会为自己所拥有的来感谢。虽然我们会失去一部份的东西,但是仍然拥有许多的东西,好好的使用你所拥有的,去享用他,那么,你就不会为着失去的,在烦恼与忧愁。

他这一次来到香港,他告诉他们,他在这一次金融海啸中也损失了一部份的资金。 原来他也拥有自己的公司,他是在房地产方面投资,以及投资股票,这两种投资在 金融海啸中,损失是最多的。所以,这一次的风暴令他的资金损失了四成(40巴仙 )。他告诉香港人:「我不会对你们说「我了解你们」,这类安慰的话,我只想告诉你们,我是怎样面对难关。」他怎样面对困难?遇到困难,许多人都念选择放弃 ,然而他选择面对,因为他背后的勇气是从上帝而来。

他告诉他们:「即使面对难关,信靠上帝,让我学习笑着面对。」这不是一件容易的功课。我们希望自己也能够笑傲江湖,面对苦难也能够带着笑脸面对。然而,这并非容易啊!若是我们事先没有建立自己的信仰,确信上帝的同在,我们也不可能带着笑脸面对困难。

Nick的人生有一个目的,就是向世界宣告,「若是我在这样的情况之下,能够信靠上帝,你也能在你的情况之下信靠上帝。」这就是他向世人宣告的信息,信靠上帝 勇敢的去面对。

他特别提到约书亚,当上帝拣选他接替摩西,带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。约书亚的反应是惧怕,因为这一个责任太重大了。他亲眼看到摩西所面对压力,他深深的感受到,这是一个责任烦重的工作。 他怕,他不敢接受,然而上帝如何激励他?上帝给他什么应许?上帝对他说:「我怎样与摩西同在,也必照样与你同在;我必不撇下你,也不会弃丢你。」(书1:5)

「你当刚强壮胆,不要惧怕,也不要惊慌,因为你无论往那里去,耶和华你的上帝 必与你同在。」(约书亚1:9) 在艰难的时代,我们必须确认上帝与我们同在,祂是愿意帮助我们的,祂是时常的在帮助我们。所以面对将来可能的艰难时刻,让我们依靠上帝,勇敢的去面对 。

Nick也告诉我们,他曾经经历人生低潮的时刻,他也曾经想过自杀。有一次,他在 情绪低落时,读到耶利米书:「上帝说,我向你们所怀的意念,是赐平安的意念, 不是降灾祸的意念,要叫你们未后有指望。」(耶29:11)读了这段经文,他向上帝发怒,他责问上帝:「为何让我这样──没手没脚,这是你给我的灾难吗?」 他问上帝:「我有什么将来?我有什么盼望?」
他曾经想自杀,因为他看不见自己的将来有什么盼望。

他曾经向上帝求神迹,求什么神迹?就是让他的双手长出来,双脚也生出来。他晚上哭着向上帝要手和要脚,他盼望明天早上睡醒,手和脚都长出来。对他来说,若是上帝听他的祷告,将这一个神迹发生在他的身上,全世界的人都可以透过电视上的广播,相信这一位上帝是大能的。他渴望得到医治,他渴望神迹的发生。

到底有没有神迹?他对他的听众说:「我今天站在这里,我就是一个神迹。」他告 诉听众,他懂得骑马、游泳,甚至驾车。你告诉我,他是怎样骑马和驾车?这实在 是不可思议!他在台上对香港人这样说:「若上帝没有给你一个你想要的神迹,其实祂是想你成为别人的神迹。」很美的一句话。

Nick的存在,生活和见证,就是一个伟大的神迹。神迹不是去祈求超自然的事,而是把生命的潜能充份的发挥出来。」上帝在Nick的生命里放下了新的潜能,当Nick完完全全的把自己交托给上帝,并且坚定的信靠祂,这样,上帝所赐给他的潜能,也在他的心深之处充份的发挥出来了。

他在香港两场的讲座会,听众都被Nick奋斗的精神,无比的毅力和活生生的见证所感动。许多听众一边听一边流泪。有一些本来担心被栽员的打工仔,听完了他的分享之后,整个人变了很勇敢。他们知道一件事,若是自己不幸被公司裁员的话,不要埋怨,应当勇敢的去面对。

Nick告诉他的听众,他还没有结婚,我问你:「照你看有没有女孩子会喜欢他?」我告诉你,我也不知道,因为他没有讲。不过他说:「虽然我还未有对象,但我相信上帝会给我最适合的一位,我虽然不能牵她的手,但我要抓住她的心!」这是他
的盼望,也是他的期待。

来到2008年最后一个主日,再过3天我们就进入新的一年。虽然经济学家已经发出警告,明年世界的经济会更坏。到底坏的程度会到那里,也没有人知道 。我们要进入的一年就是经济艰难的一年,所以我们需要信心与勇气。

信心与勇气又从何来?让我们记得上帝对约书亚所说的那一句话:「你当刚强壮胆 ,不要惧怕,也不要惊慌,因为你无论往那里去,耶和华你的上帝必与你同在。」

让我们靠着上帝,勇敢的面对艰难的环境。记得:「上帝是不会撇下你,也不会丢弃你。」让我们捉住上帝的应许面对将来。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