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讲章 15 :生死两相安-050409

Posted by 黄约辉牧师(博士) Rev.Dr.Ng Geok Hooi | 星期三, 四月 08, 2009 | 0 comments »

主日讲章 15:生死两相安 创世记50:22-26

创世记这一卷书的安排很奇妙。它是从上帝的创造来开始,结束却以一幅棺材为结局。这一种的安排布局必定有原因的。创造是生命的开始,棺材是生命的结束。有开始,也有结束。这就是人生!然而,在棺材里躺着的人-约瑟,却拥有一个不朽的盼望。他相信上帝必能带领他的子孙们出埃及,进入上帝所应许的迦南美地。所以,他逼切的交待,要将他的骸骨带走,并埋葬在迦南地!(出13:19)400年后当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时,也特别将约瑟的骸骨一同带去。

约瑟懂得处理他的生活,也懂得处理他的死亡。他视生如来,视死如归,所以他才可以坦然的面对生与死。所以,让我们来学习约瑟面对生死的精神。

何谓「生死两相安」?那就是好好的处理生活,享受生活的乐趣;好好的处理死亡,超越死亡的恐惧。这一种的精神可以让我们活着有平安,面对死亡也能坦然无惧。这就是「生死两相安」了。

1.人生如旅行
约瑟这一个家族是从其他的地方移民到埃及居住,因为当时发生了一场的大旱灾,致使他们不得迁移到埃及。当时约瑟是埃及的宰相,他自然好好的安排自己的家族在埃及的生活。然而,他却肯定的知道,埃及并不是他们的家乡,因为上帝应许将一块更美的地赐给他们为业。在埃及,他们只不过是暂时寄居而己!为了逃避那一场大旱灾,他们才下去埃及居住的!

基督徒当看自己在世是寄居的,或过客。有的基督徒在报纸刊登讣闻时,这样写:XX人於4月5日蒙主恩召,在世寄居70年。寄居或过客都是意味暂时的居住,总有一天要离开的。这是基督徒对生活应该有的认识。

人生如旅行。我相信大家都有出门旅行的经验。当你打算出门旅行,你便会从报名的那一刻开始就兴奋了。正如香港有一间旅行社的口号:「未出发,先兴奋。」

我也有一种的经验。当我到美国、夏威夷、韩国、土耳奇、圣地、中国旅行时,未出发己经先兴奋了。因为我是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渡假或参加研讨会。上一个礼拜我去越南胡志明市参加世界华人卫理公会佈道会议,胡志明市我未曾到过,所以未出发,已经兴奋了。到那些国家,若是旅程愉快,那么就会有依依不舍的感觉。但是,若旅程的安排沉闷,就会有马上想回家的感觉。然而,不管旅程愉快或沉闷,时间到了就必须回去的!

若家中有人怀孕,大家都有:「未出世,先兴奋!」的感觉。孩子还未出世,家中己经有了各种婴孩的日用品。我们早己经为他们的来临预备了各种的用品。我相信母亲肚中的小生命,也会感受到这一种的兴奋,往往他们也会在母也会在母亲的肚子作旋转,准备被挤出来。然而,当他来到世上,他同时也带来了一个事实--「有生必有死」的事实。这也是好像旅行一样,总有一天旅程是会结束的!所以,让我们先接受一个事实:生命总有完结的一天!

2.人生的长与短
约瑟在世共活了一百一十岁。你说长命吗?对我们来看,这己经是太长了。但对古代的人,这并不是太长。你听一听约瑟的父亲雅各,对埃及的法老王所讲的一句话。当法老王问他:「你一生的日子是多少?」雅各回答说:「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卅岁,我一生的年日又少、又苦,不及我列祖在世寄居的年日」(创47:9)一百卅岁不算是很短,但对雅各来说,他这一生又短又苦呀!

人生在世也不过是短短的几十年,不管你活到多长,也就只是这短短的几十年!我们不可能用医药的科技使自己的年岁增加!若可多增加几十年,有一天也是要离开的!所以,人生是又短,且又苦的!

为什么我们总是将短与苦连在一起呢?是否「短」一定是「苦」呢?那么要多长才不苦呢?其实,人生是一个苦杯呀!所以,不管你活着有多长,都是苦的!

人生的短暂,让我们不能够完成心愿,而造成遗憾终身。当我们要开始向着目标前进时,却发现时间已经不够用了!我们己经没有足够的精力再向前了!这就是遗憾!原来人生是这么多的遗憾呀!人生就是这么短,这么苦呀!

那么多短才是短?多长才算是长?有一个癌症病人说:「要我现在离开世界,我实在不甘心呀!因为我的孩子还小呀!我只求上天给我看见孩子大学毕业,我便心满意足了!」后来,他的癌症被控制了。十年之后他参加孩子的大学毕业礼,他的心愿也达到了!但是那时他的癌症又复发了。他又说:「要我现在离开世界,我实在不甘心呀!我只求上天给我看见孩子成家立业,我便心满意足了!」

我相信若是他仍然能够达到心愿的话,他也会说:「要我现在离开世界,我实在不甘心呀!我只求上天给我看见孙儿出世,得知我家有后裔,我便心满意足了!」人的欲望是永远不能满足的!欲望是永不止息的!请问,年岁多长,活到几岁才能适合我们呢?

自古以来,人们想尽方法,千方百计的寻找「长生不老」的仙药。以前的人在深山寻找仙药,今天的人去那里寻求仙药?Farmasi寻找健康保健品。我们都希望活得健康,活得长命!我们都盼望能够延长生命的长度。然而,有一个事实是我们必须问自己的:「延长生命的长度,你想做什么?」我们想活到老老又久久,那么到底我们想做什么?有一对夫妻,每人一天做两份工作。朋友问他们为什么这样拼命赚钱?他们回答说:「我希望赚多一点钱,让孩子过一个幸福的活!」然而,他们这样的忙碌,也没有什么时间与孩子见面沟通,也没有时间管教孩子。请问孩子怎样幸福呢?当他们赚到了钱,可能孩子也不想在他们的身边了!可能孩子已经变质了、变坏了。人生真的是短吗?还是我们不会安排与善用时间?

3.正视死亡的过程
约瑟对他的兄弟说:「我要死了!」约瑟说这一句话时,应该是快要死了!我们不知道他是否生病,但是很可能他是躺在床上,等死的那一刻!他没有逃避死亡。他与家人谈到自己的死亡。他面对死亡!

以前的人多数在家中逝世。有的甚至自己去选棺木及运回家去。朋友来探时,还会研究棺木,敲一敲,是什么木?家人大小出出入入都看见这一副棺木,所以,对棺木並没有惧怕。当他要离开时,家人都围着他,与他讲话,摸他的脸,牵他的手,让他很安心的离开。通常他们看见的,亲人都是很安详的离开。所以,我们形容死者好像睡觉一样的安详。

但是在今天,死亡却大部份发生在医院的病房里,亲人又忙,没有时间去探他;有时又怕面对死亡。大多数的亲人都不要与病人谈论死的事,有时病人要讲,亲人也不要与他讲。所以许多现代的人孤单面对死亡。对「死亡」的恐惧,也因着「死亡」的神秘感而增加了。其实你看一个人的死,不是好像电影的戏那样的戏剧化。你看电影对死亡的描述非常的夸张与恐惧。

死亡的过程好像很辛苦,肉体会受到极大的痛苦,然后大声的对天喊,接下来就是吐血而死!这是电影的夸张的手法。结果你对死亡的认识,都是从看电影而来。其实,很少人真正看过死亡的过程。我们都被电影所误导了! 死亡的过程並不可怕,许多人都非常安详的离开。那一种戏剧化的死亡,是少之又少的!所以,正视死亡不要逃避。

4.妥善安排身后事
约瑟对他的子孙说:「当上帝带领你们出埃及,你们当将我的骸骨从这里搬上去!」你知道这一个骸骨是什么?就是木乃尹。他是埃及的大官,自然用木乃尹来保护他的身体。他不但与他们谈及死亡之事,且为自己的后事作了安排!他很 清楚的交待一切。我们是否能够安排自己的后事呢?我知道一些老人家早己经为自己的后事安排妥当了。有的已经买地,有的交待烧了,骨灰丢在大海。有的也已经选用那一张相片,挂在马赛地棺车前。有的要放几天也交待好了,不过,时代不同,今日大家都忙,所以不要交待太多天。甚至在守丧礼拜要唱的诗歌也选好了!子孙对牧师:「牧师!这是老人爱唱的诗歌,所以,我们要唱给他听!」这是自己预备自己的葬礼。只有那些对死亡坦然无惧的人,才能够为自己的身后事预备妥当。

5.相信上帝的看顾
约瑟对他的兄弟与子孙们讲了同样的话:「上帝必定看顾你们。」他是很有把握的讲了这一句话,因为这是他一生的经历。他经历上帝的保守与看顾。所以,他肯定的相信上帝必定看顾他们!这也是他信仰的宣告。如果你观看约瑟的一生,你也能够同意这一句话:「上帝必定看顾你们!」

若我们相信上帝的看顾,那么我们必能用认真的态度去活在每一刻,去做一些自己渴望做的事。比如说,你喜欢与家人在一起的感觉,那么就争取多一些时间与他们在一起嘛!用较多的时间去陪你的子孙!如果你要旅行,就好好的预算与安排时间去旅行。如果你要事奉主,这样,安排时间,排除困难,到主的教会参加事奉。这就是活在当下,尽享人生。

你若相信上帝的看顾,那你也能够将自己完全交托给祂,你相信祂必引领你走这一条人生路。祂不但引领你的人生路,也肯定陪你闯入死亡关口,并带你进入永恒。这是约瑟所相信的,也是我们应有的信仰。

结论:
从约瑟这一生中,我们看见他视生如来,视死如归。
最后用两幅图画来作结束:1.婴孩出世大哭,身边的人却笑嘻嘻!2.老人家含笑安详的离世,身边的人却痛哭。人生就是这样的讽刺。所以,盼望我们不再视死如敌,当接受死亡为生命的归途;同时,也认真的品尝生命的每一刻,享受上帝与我们的同在。若能做到这样,我们的生命就会更丰盛了!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