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讲章 9 : 选择盼望(26/1/09 年初一)

Posted by 黄约辉牧师(博士) Rev.Dr.Ng Geok Hooi | 星期三, 一月 21, 2009 | 0 comments »

26-1-2009 选择盼望 诗篇62:5-
1月20日是美国第44任总统的就职礼,奥巴马是第一位黑人被选为美国总统,这改变了人类的历史,在白人掌控的美国,竟然出现一位黑人的总统。

当奥巴马决定竞争总统时,在2004年他发表了一篇演讲,题目是「无畏的盼望」The Audacity of Hope。以后在2006年,他也以这一个题目出版了一本书。

在美国这一个由白人所控制的国家,无论是政治的权力或是经济的权力,都是在白人的手中,一个没有什么背景的黑人,竟然大胆要去竞争这一个总统的职位。他有这一种的勇气,因为他的内心有一个盼望。这一个盼望使他勇敢面对各种的艰难,最后达到他的理想。

面对新的一年,我们也面对一个未知的将来。打开报纸,我们看见的新闻大多数是负面的。无论是外国或是本地的经济学家,都预测今年的经济很差。有的人已经开始感受到经济的衰退,在这一种所谓的艰难的时代,我们仍然要向前,我们的信仰所带来的力量,使我们存着盼望向前迈进。

诗篇62篇是一篇个人依靠的诗。诗人大卫面对攻击时,他来到上帝的面前祈求上帝的帮助。这篇诗篇可以分成三部份:
1.环境虽恶劣,诗人仍然能安静在上帝里面(1- 4)
2.自勉力劝人当专心依靠上帝 (5-8)
3.说明为什么如此专心信赖上帝的理由(9-12)

大卫在艰难的环境,他选择盼望,因为他深深的知道上帝才是他的依靠。他说:「我的盼望是从祂而来」。对他来说,这一位上帝就是盘石,永不摇动。

盘石圪立在大海中,任凭海浪如何的击打,它也不动摇。大卫用盘石来形容上帝是永不摇动与改变的,虽然时代在改变,但是上帝却永不改变。大卫就是选择盼望,依靠这一位永不摇动的上帝,去面对艰难的环境。

在新的一年,面对未来艰难的时刻,让我们学习选择盼望去面对,在选择盼望方面,有几件事是我们应该注重的:

1.目标清楚
其实,盼望就是一个目标,无论一个人的盼望大或小,他总是有一个目标要达到。
时代杂志选出2008年的风云人物,谁是2008年的风云人物?奥巴马。

他的盼望已经实现了,他的目标已经达到了。他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?
然后全心全力向目标奔跑。其实,他的盼望是受另外一个黑人的影响,这一个黑人也是世界人类历史中,一位杰出优秀的人物,他就是马丁路德金牧师。有人说,他若在今日的时代,可能他就是美国第一位黑人的总统。他的贡献与付出,比奥巴马更大更多。

马丁路德金有一句出名的话:我有一个梦I have a Dream。在1963年8月28日,他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广场,向20万人演讲,他的内容就是:我有一个梦。

梦就是目标,梦就是他所要去实现的盼望。到底他的盼望是什么呢?他付出自己的一生为了实现这一个梦。到底这一个梦是什么呢?
他有一个梦,在美国这一个国家,实现所有的人都生来平等。
他有一个梦,黑人与白人可以如兄弟,坐在同一张桌子吃喝。
他有一个梦,不再以肤色来判断一个人,而是以他们的品格。
他有一个梦,黑人的孩子可以和白人的孩子,一起手牵手并肩而行。
他的梦就是黑人在美国这一个国家,能完完全全得到平等与自由。

梦就是盼望,盼望就是目标。有了清楚的目标,然后按步就班,不断努力,去达到所设定的目标。在新的一年,我们选择盼望,这样也应该为自己的人生设定一个清楚的目标。

2.行动实现
有一句话说:「成功来自梦想与实践。」目标设立了之后,接下来就要用行动去实现。每一个梦都要有行动去实现。有一句话说:「心动不如行动」。心动就是感动,若有感动,就要有行动。若有感动或心动,没有行动,绝不能达到成功的。

所以成功是什么?「盼望+行动+坚持」自古以来,这一个方程式也就是成功的密码。

陈建民医学博士一生都坐在轮椅上,因为他的双脚小儿痲痹。虽然是残障人士,他做了一件使他进入世界记录,那就是他用手转的轮椅,在70天内,连接跑了十个国家,为癌症儿童筹款。

陈建民虽然行动不方便,但很努力读书,他从新加坡医学院毕业,就进入世界顶尖大学哈佛大学继续研究。在哈佛大学,有一个教授看见他坐轮椅,就对他说:
「你是怎样进来的,你真的是浪费我们医学院的一个位。」这一个教授讲这样伤人的话,他听了很心痛。但是他用行动来证明他的能力,结果他考到第一名,在毕业典礼时,这一个教授看见他,就对他说:「对不起,以前我只看见轮椅,却看不到轮椅上的人──一个有行动与坚持到底的人。

在生活中,有时我们也会遇到羞辱,被人看轻与欺负,不过「不生气,要争气」「不伤心,要开心」「不怕别人歧视,只怕自己丧志」「当靠志气,不靠运气」。

别人欺负我们,不要紧;别人看不起我们,不要紧;别人讥笑我们,不要紧;要紧的,就是自己要坚持到底,以行动去实现目标。在新的一年,我们选择盼望,也以行动去实现我们的梦想。

3.自我调整
当我们向着目标前进时,有时我们难免会遇到拦阻,或是各种的困难。在成功的路上,总是有这一些拦阻的。我们当怎样去面对呢?有一句话说:「为了达到目标,有时需要放弃原来的样子。」这一句话的意思,就是遇到困难与拦阻时,调整自己的心态与方法去面对。

有一个很美的故事,讲到有一条小河从很远的地方流下来,它经过了许多的村庄与森林,最后来到了沙漠地。它说:「我已经经过了各种的拦阻与困难,这次应该也可越过这一个沙漠。」当它努力要穿过沙漠时,发现它的水渐渐的消失在沙漠中。它一次又一次的试,总是无法穿过沙漠。它失望灰心的对自己说:「我是不可能经过沙漠进入大海的。」这时有一个声音对它说:「如果微风会飞越沙漠,那么,河流也是可以的。」小河马上回答说:「风可以飞越沙漠,但我不能飞啊!」这一个声音对他说:「因为你坚持你原来的样子,所以你永远无法飞越这个沙漠,只要你愿意放弃你现在的样子,让自己变为成水份,风就可以带你经过沙漠,然后在适当的地点与时间,将你放出来,这样你就成为雨水,雨水又会形成河流,你也可以继续的向前流入大海。」

河水只要改变自己,从水成为气,这样它才能继续的向前,达到它的目标,如果河流不肯放弃自己,不肯改变自己,那么,它就永远无法飞越沙漠,也永远消失在炎热的沙漠中。

当我们向目标迈进遇到拦阻与困难时,不可埋怨,不可灰心;若我们能妥当调整自己的生活态度,处理事情的方法,相信我们也能跨过困难与拦阻。

保罗是一位自我调整的高手,他在传福音方面虽然遇到拦阻与困难,他总是知道按着需要来调整自己。他说:「向软弱的人,我就作软弱的人,为要得软弱的人;向什么样的人,我就做什么样人,无论如何,总要救些人。」(林前9:22)

目标不变,志向不变,但方法可以随着需要来改变。
在新的一年,我们选择盼望,也让我们学习自我调查,以便达到所定的目标。

4.仰望交托
选择盼望,也当选择交托与仰望。大卫这样说:「我的心啊!你当默默无声,来等候上帝,因为我的盼望是从祂而来。」
上帝才是我们的盼望,上帝才是我们的靠山。有一句话说:「靠山,山会倒;靠人,人会倒。」在今日这一个变迁的时代,你靠什么?有什么是你能靠的?靠银行,银行也会倒;靠政府,政府也会倒。

这次美国发生金融海啸,美国金融界受最大的损失。在华尔街的教堂,他们在午餐时间开门,让人进去祷告。有许多金融的精英,跪在台前流泪祷告,因为他们的损失很大,使他们痛苦与无助。在这情况之下,他们要靠谁?他们乖乖的跪在上帝的面前祈求。

基督徒的靠山就是上帝,祂才是我们的依靠与盼望。所以,我们当学习建立坚固的信仰,来面对人生的风波。

在新的一年,我们选择盼望,也让我们追求更深的认识我们的信仰,让我们知道,上帝才是我们的依靠。
保罗说:「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谁,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,直到那日。」(提后1:12)但愿我们更深的认识这一位上帝,并且将自己完全的交托给祂,相信祂必带领我们前面的道路。有上帝的带领,我们还惧怕什么?

感谢主,让我们又进入新的一年,在新的一年,我们选择盼望,所以,我们就有了一个清楚的目标。有行动去实现目标,以及靠主调整自己去达到所设立的目标。

选择盼望也就是选择依靠主,让我们好像大卫王这样说:「我的盼望是从祂而来。」

0 comments